閻惠昌

閻惠昌於1987年中國首屆專業評級獲授予國家一級指揮。自1997年6月起應邀出任香港中樂團音樂總監,並於2001年帶領樂團進入公司化發展新階段,同時踏入銀禧樂季。於2003年10月職稱改為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。
 


閻氏於上海音樂學院接受五年大學專業中樂指揮教育,師從指揮家夏飛雲、作曲家胡登跳、何占豪等教授,1983年以優異成績畢業,取得學士學位;隨即受聘為中國中央民族樂團首席指揮兼樂隊藝術指導,之後曾任中國音樂學院客席指揮教授、北京音樂廳愛樂交響樂團/民族樂團指揮、陝西省藝術學院戲曲系樂隊教研室主任兼指揮、高雄市國樂團駐團客席指揮及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常任理事等職。閻氏曾先後指揮北京、上海、台灣、新加坡及香港等地所有專業中樂團,他的藝術和指揮才華得到國內外樂界一致讚譽。



除中樂外,他亦涉足於西洋交響樂隊指揮,曾合作的樂團包括北京音樂廳愛樂交響樂團、中國中央交響樂團、俄羅斯愛樂管弦樂團及深圳交響樂團等。另外,活躍於指揮舞台上的閻氏亦積極從事音樂創作,獲獎無數。交響音畫《水之聲》獲上海音樂學院作曲大賽一等獎和第三屆全國音樂作品比賽二等獎、琵琶獨奏《思鄉曲》獲全國首屆琵琶比賽徵稿一等獎。由閻氏創作及改編的作品經常被內地及其他地區樂團廣泛演奏,其中代表作品包括二胡協奏曲《幻》、三弦協奏曲《儺》、古箏協奏曲《瀟湘水雲》及大型佛教作品《溈仰宗》等多首作品,近年創作包括《弦語寄情》、佛教音樂《青蓮遇月》和《傳燈續明》等。



所錄製多張唱片中,其《如來世家》及《二胡現代作品集》獲台灣唱片金鼎獎。中國中央交響樂團在他的指揮下,與著名作曲家趙季平合作錄製《大紅燈籠高高掛》、《黃河謠》、《五個女子和一根繩子》等影片樂曲,榮獲中國及國際電影節大獎。1992年閻氏移居新加坡受聘為拿索斯(新加坡)唱片公司音樂總監。1992至93年期間先後創作及監製《雲》、《月》及《黃河音樂之旅》、《將軍令》等個人電腦音樂作品唱片專輯。1994年應日本BMG唱片公司邀請指揮俄羅斯愛樂管弦樂團錄製中國音樂唱片,備受讚賞。而他更先後與北京中國廣播民族樂團、中央民族樂團、上海民族樂團、新加坡華樂團、台灣高雄市國樂團錄製唱片。在閻氏指揮下,香港中樂團已先後錄製超過十張影音產品,包括世界首張大型中樂團SACD現場錄音的《明月星輝 ─ 香港中樂團銀禧音樂會》、《樂壇神筆趙季平音樂精選之夜》、《世紀中樂名曲 — 頒獎音樂會》、《鼓王群英會》系列、《絲綢之路幻想組曲》和《尋找中國新音樂 — 林樂培作品集》等等。

2001年9月,閻氏獲新加坡政府頒發「2001年文化獎」,其成就同時列入《中國當代藝術界名人錄》。曾任2000年香港學術評審局評審委員、香港藝術發展局「資助計劃」評審委員及藝術顧問。2004年起應聘擔任多間音樂院校客席教授。2004年,閻氏獲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頒授銅紫荊星章,表揚他於推廣中樂方面貢獻良多。2007年獲選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屆青海省委員會委員。 

        

                  from 香港中樂團




 

 





閻總監指揮片段

 



音樂讓你成為最幸福的人

我不是一位教育家,也不是一位兒童心理學的專家,我只是一位醉心音樂的人!

我不懂得研究音樂的啟發和潛能,但我願與各位大、小朋友分享我學習音樂的故事:

從小在黃河高原的山區長大,我喜歡與天籟結伴,我愛躺在麥田上欣賞晚間的星河與彩雲,聯同鄉間的伙伴攀樹採核桃,吃棗子。有幸的是,我可以背著書包,每天走過一個又一個的山坡上學去,能有機會接受教育是上天賜予給我的一份禮物。甚麼是樂器?甚麼是樂理?甚麼是鋼琴?誰是莫札特?誰是貝多芬?對我來說均是很遙遠的事。直至有一天放學後,我拉著爸爸的手,沿著山坡散步回家,他對我說:「惠昌,您有音樂的天份,將來要努力到音樂學院讀書。」爸爸的這一番話就從我十一歲開始,一直陪伴著我。我開始留意自己,甚麼樂器都喜歡玩,聽到它們發出來的聲音便很開心,一天到晚只要有音樂便不覺得累,可以不吃不睡。哥哥買回來的笛子,他還未來得及吹,我已經拿著吹了好幾遍,在西安音樂學院附中的時候,一有空便走進樂器房內,樂不思蜀,一個人在房間內自得其樂,結果學會鋼琴、手風琴等不同的樂器,後來更被老師選為學校的樂隊指揮。我做夢也沒有想過,我最後竟可以被上海音樂學院經全國招考,錄取為他們唯一的中樂指揮專業的學生。

沒有爸爸媽媽的催逼,沒有密密麻麻的時間表,我陶醉於每天跟音樂在一起,不是因為我應該做,而是我喜歡!如果您發現您或者您的小朋友醉心於音樂,好好的讓他發揮。您或者您的小朋友可能成為一位演奏者、一位作曲家、一位指揮、一位音樂評論家、錄音師……,又或者最後從事與音樂一點關係都沒有的專業。可是,我深信在與音樂同行的過程中,您們已經享受了箇中之美!

每一個人都有他的潛能,每一個人的潛能也不同,透過契而不捨的學習精神,好好的發展您的潛能,您將會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!

閻惠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cm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